【1】今天看到一篇文章,題目叫《跳出讀書的“低水平勤奮”陷阱》。我突然頓悟,“低水平勤奮”這個詞真是道出了低效率學習的真相。低水平的勤奮表現在哪里?你有沒有感覺雖然讀了很多書,但是內容卻并沒有記下多少。每天接收了很多信息,即便是認真記錄,最后好像也并沒有什么卵用。之前人人都說學海無涯苦作舟,都推崇一萬小時定律,我今天想說的是不講求方法,即使你花了一萬小時也未必成為專家。【2】剛參加工作的小S曾在我公眾號后臺留言感慨:“我很苦惱,給自己定了一個讀書計劃,每周堅持讀2本書,但看完的書我幾乎都記不得講了什么內容。”“低水平勤奮”的第一個陷阱就是:學習只求量不求質。相信很多人都有過跟小S類似的感覺,看完了一本書,把書合上,起初滿足感爆棚。但你要問他書里講了些什么?重點是什么?他就會大腦一片空白,什么都說不出來。顯然這樣的閱讀,即使是1萬小時,也積累不下什么知識。因為他只是追讀書的數量,并沒考慮閱讀的質量。我告訴小S,讀書也要講求方法,讀書的過程不要貪圖速度,嘗試使用下RIA便簽讀書法,如果還想收獲更大,讀完每本書去寫個簡短書評。不光是讀整本的書籍,平時碎片化的閱讀也要講求方法。大家現在手機里各種新聞軟件、訂閱號,無時無刻不在接收大量信息。現在我們最稀缺的不是收集信息的能力,而是篩選信息和把信息融入自己知識體系的能力。我之前也會犯一個錯誤,為了獲取寫作信息,為了學習別人的寫作方法,每天都會瘋狂地讀大量好文。但是讀完了不僅腦袋嗡嗡的,而且啥都沒記住。后來才想明白,與其看100篇文章什么都記不住,還不如只讀1篇文章,而把內容真正消化掉。所以我現在每每閱讀好文,會先花5分鐘時間閱讀,讀完后不會馬上去讀下一篇,而是再用5分鐘的時間分析文章結構、寫點感受,這樣堅持了一段時間覺得腦子清楚了許多。沒想到小S真的用上面的方法去讀了很多書,上周他還興奮地發了自己新開的公眾號給我,里面是他近期閱讀的書評感悟,很欣慰看到了他的進步。所以如果不講求方法,即使看了1萬小時的書,也不會有特別大的收獲。【3】“低水平勤奮”的第二個陷阱是:貪婪而不專注。我有個好朋友有段時間超級忙,每次聊天她都會說自己最近在學不同的技能。前幾天她就抱怨:“我這幾個月報了那么多課,錢也花了不少,怎么覺得還是什么也不會呢?”我幫她分析:“人的精力畢竟是有限的,一段時間能學會一個技能已經不易,你一下子學那么多怎么消化得了?不貪多,要專注才是重點。”今年7月份我訂閱了李笑來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這是史上最顛覆我思想的一個神奇欄目,笑來老師帶領11萬人每周只學習一個概念。沒錯,他會在每周一發出本周的主文,周二到周四做連續三天大家關于主文的問答,周五再發布結合了大家智慧的主文補充更新版。這樣,大家就能在一周的時間內對這個概念進行深入思考,充分的吸收。有人說這不是浪費時間浪費資源嗎?別人都是每天發一個新知識去學,你每周才學一個知識點。但是只有專注才能讓我們學到這種深入思考的能力,有句話說的好,慢慢來比較快。不講求方法,貪婪地學了一大堆不專注,即使學習了1萬小時,也不會有什么提升。【4】“低水平勤奮”的第三個陷阱是:很累了卻還要死扛。我們自己都當過學生,家里有娃的也看看是不是遇到過這樣的事。我小學的時候,學習其實還挺好的,每年都是三好學生,但是也免不了有抵觸學習的時候。記得特別清楚,有一天家里人都在外屋看電視嘎嘎的笑,就我在自己小屋里寫作業。我心里就很好奇他們在外面笑什么,能想象得到吧,我人雖然在書桌前,心早就溜到了電視前。所以我就不停的上廁所偷瞄電視機…那一晚上我都在斗智斗勇的看電視,結果我都斗困了作業也沒寫出來。我媽后來電視也不看了,跑到我旁邊一坐監督我,我當時就胡亂的寫,只想趕緊交差然后睡覺。我媽一看這架勢說:“別寫了,趕緊睡去吧,明天早上我早點叫你起床。”然后我就踏實地去睡了,第二天早晨我用了半小時的時間把前一天憋了3小時的作業,毫無壓力地寫完了。當時困的不行的我如果還是要堅持把作業寫完,那就是“低水平的勤奮”了,因為這樣的效率必然不會高,作業的質量也不會高。很多時候,我們給自己定了很多目標和計劃,比如每天讀書每天寫文,結果眼睛都睜不開了,還在掙扎著一定要把這幾頁看完達成目標,事后居然還會被自己的勤奮感動。殊不知習慣的養成雖然需要堅持,但更需要變通和好的方法。在極度勞累的情況下做出來的成果不僅質量不會高,也違背了我們學習的初心。談到學習和休息,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萬科集團的創始人王石。他60到70歲之間,給自己做了一個計劃,每年要讀一所世界知名的大學,他身上有兩個國家級運動健將頭銜,他居然還是某體育項目全國冠軍記錄的保持者。記得王石在羅振宇的2016跨年演講上,談到了自己終生學習的方法。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睡覺,他之所以可以保持這么多精力,就是因為睡覺。他說道:“明天怎樣不知道,但是太陽一定會升起,不管明天怎樣你要睡個好覺。因為長遠來看,你眼前焦慮的東西都是微不足道的。”我們現在很多人都在忙著努力,忙著拼搏,很多人甚至以加班為榮,以熬夜為傲,忽略了休息和身體。2016年迎來了創業資本的寒流,很多市場形成了飽和,工作上的壓力再加之很多其他因素,使得我們像陀螺一樣不停的轉啊轉。但是放下壓力,調節身心,勞逸結合才是王道。當你覺得很累的時候,你的身體就真的已經很累了,不要死扛,去休息。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和心態,即使學習了1萬小時,結果也對我們毫無意義。對于“低水平勤奮”陷阱的對策,今天就只說幾個最基本的。任何事情,越簡單、越有力。1.不要熬夜;2.每天早起;3 .每天記錄工作總結;4 .睡前列出次日要辦的事情,并勾出三件最重要的事情;5 .看書、看文做記錄寫感想;6 .一段時間只專注的學好一件事。那些在我們眼中自帶光環的人,那些我們推崇的大神、某領域的專家都是學習能力超強的人。學習能力強并不是說1萬小時的簡單重復,而是他們早就掌握的了學習的方法。我們要跳出“低水平勤奮”陷阱,不僅死磕,也要學會講求方法。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

1、省略號省略號的輸入的方法有很多種,這里Word妹推薦三種輸入省略號的快速方法:第一種:按Shift+6鍵即可第二種:按組合鍵Ctrl+Alt+。即可第三種:利用搜狗輸入法即“shengluehao”2、分數輸入你一般是如何輸入分數?這里大家可以利用插入公式來實現,首先將光標放在需要的位置上,然后選擇插入——符號——公式——插入新公式——設計——結構——分式即可。具體操作如下:3、輸入上下標對于數理化,我們常常會使用到上下標,那你知道上下標的輸入法嗎?有兩種方式來實現:第一種:按字體中的符號。具體操作如下:第二種:按【Ctrl+Shift+=】加上標;按【Ctrl+=】加下標。4、表格虛線怎么去除插入一個表格,你發現表格中存在虛線,想要刪除,該如何處理呢?首先點擊【表格工具】-【布局】組中的【查看網格線】按鈕,直接取消即可。具體操作如下: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台時亞洲桃園哪裡訂國際書展商管財經雜誌新竹哪裡訂國際書展讀者文摘台北哪裡訂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南投哪裡訂
國際書展台時亞洲南投哪裡訂 國際書展Fortune新客戶訂購價 喜歡英文的朋友有福了!! 訂Time美國時代雜誌大放送讀者文摘或經濟學人 2020年商管財經雜誌南投哪裡訂 國際書展美國商業週刊台北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訂閱超殺價格,今年獨有?考托福推薦的雜誌? 2020年VOGUE苗栗哪裡訂 2020年時代雜誌高雄哪裡訂 經濟學人雜誌 訂閱師生價便宜?2019年美國經濟將進入衰退期?真假? 2020年經濟學人哪裡訂便宜 國際書展Fortune台南哪裡訂 培養國際觀必讀美國富比士雜誌好康A方案,每天只要9.6元,線上訂閱只要3.6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f93ss73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